Heart Hunter

Heart Hunter

这恐怕是一个,比起主角,配角更令人感同身受的故事。

最喜欢的一段是Sean老师和Jerry教授对吼,血淋淋的特别真实。一个得了数学大奖的成功教授,一个混的不成功的心理学老师,两种价值观念的直接冲撞。

教授说,你恨我,因为你嫉妒我成功,你不能让他也变成一个像你一样的loser。

老师说,我讨厌你看我的眼神,我自己选择的人生我不后悔,你不能再像judge我一样去害他。

他们两个人都没错,甚至都是掏心窝子对Will好。他们代表着两种教育孩子的方式,同时也暗示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岔路口。

想起我爸,一个那个年代的硕士,名牌大学高材生。当年的同学要么当官,要么下海,个个混得都比他好。问过我妈,爸那么聪明,为什么只是现在这样。

爸自己说,因为当时生了一场大病,痛觉没有健康就什么也没有,于是在事业和身体中还是选择了后者。

我为他的才华与能力惋惜。身边认识他的大概都为他惋惜。

可你能说他做错了选择吗?


就像影片提示的那样,人生或许不存在标准答案。而衡量人生,更不应仅用单一的世俗标准。Will是个天才,可他想要的不是天赋,是来自他人的真正的信任与爱。Skylar是个年轻的富翁,可她想要的不是金钱,是回到过去与父亲共度时光。Sean拿到了那场世界闻名的棒球赛的珍贵球票,可他却选择了与一见钟情的未来妻子在酒吧共饮。汝之渴求,彼之嚼蜡。他之放弃,他既满足,又何必替他惋惜?



——虽然作为一个浅学过经济的商学部学生,的确是觉得这些人follow your heart的机会成本挺高的。


画面层面,被Matt Damon和Robin Williams大段台词的长镜头惊艳, 前者是玩世不恭,对政府不屑的自白,后者是阅历无数,而产生的苦口婆心的劝告。Sean和Jerry两次见面的地点,一次高级餐厅,一次小酒吧,也巧妙又尖锐地折射出了两者阶级地位的不同。

其他走心人物,如Ben Aflleck为首的三个伙伴,虽傻,却是最真诚的。Will是鹰,他们希望他翱翔天际。实际上真走了,却又舍不得。穷,但把自己车都卸了,讨钱给Will造了一台车,在生日时送他。如果我是Will,也怕是宁愿与简单却真心的他们混在一起。

另,比起Robin Willams叔演绎的知心大叔Sean,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Jerry教授。他是非常真实又不真实的一个角色,功利,却又有一颗对待学问的赤诚之心。他拼命去抢Will因不屑而烧掉的答案纸,竟是让我最触动的地方之一。他跪在地上,全然没了MIT顶级数学教授的样子,惨兮兮地看着Will,绝望地说,如果我不曾遇到你,我就不会睡不着觉,操心你如何糟蹋浪费自己的天赋。

何其有幸世界上有人能这样关心你,能对你说这样一番话。而你年轻气盛,只是冷冷看了他一眼,关上了门,然后走掉。



 
© andata7|Powered by LOFTER